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民生炒飯專賣店 - Taipei, Taiwan


趁著回台灣的期間,順到把那些陪伴著自己成長、從小吃到大的滋味好好複習一下,尤其是在自己已經離鄉多年後,目前仍是屹立不搖、繼續提供那股不變的味道來打動人心的老店們。這間於 民生社區 經營許久、以炒飯專賣作為號召的小店舖,在小時候的印象中生意就很好,但在 2013 年獲得網路平台選為全台冠軍炒飯後更成為家喻戶曉的炒飯名店,可是要排隊一個小時以上才吃得到的。好險再訪之時熱潮已平息許久,但仍可以看到在用餐時間排隊等候用餐或是點用外帶的人群,那股透過老闆振臂甩鍋、現點現炒呈現出的炒飯風味,不論何時都是相當吸引人的。


根據網路介紹,這個獲得全台冠軍的蛋炒飯,是靠著「不加味精,現炒現煮,依客人族群調整口味」作為席捲全台的特點,但是查理到是覺得那股簡單的人情味與在地經營,更是維繫這股風味的關鍵,經營許久的小店舖,可是陪伴著當地許多人一起成長的。(圖片來源:網路)


榮獲第一名頭銜的冠軍炒飯,當然是這裡最熱門的人氣餐點,口味選擇也算豐富,包括火腿、叉燒、牛肉、培根、蝦仁、鹹魚等,但米粉、燴飯、或是麵食也有提供。


雖然排隊點餐的人潮已經不像當時網路公佈名次時那般瘋狂,但仍是知名的人氣美食,建議外帶的朋友在一個小時前先來電預約餐點。


小時候在印象深刻的波爾茶廣告,在現在步入中年的腦袋中發酵,點餐完後從冰箱裡頭拿來作為搭配餐點的飲料。入座後沒多久,點餐的人群就開始湧現。


簡單的滷味小菜是在讓人等候主餐炒飯前,稍稍抵擋飢餓與開胃的好選擇,包括豆乾、海帶、豬耳朵等。


不只是炒飯獲得眾多食客的青睞,查理覺得這裡的湯品更是不可錯過的好味,跟炒飯一樣是現點現做,跟老闆詢問當日新鮮的食材有哪些跟著點用就對了,最好是趁著開店沒多久就先點用才可以儘快享受到。


跟豬肝湯一樣是用大炒鍋料理出來的蛤蜊薑絲湯,也是要趁著人少時快快點用的美味,選用實在的用料來烹飪帶來甘甜的湯汁,蛤蜊個頭小卻有滋味鮮美,舒服!


什錦炒飯裡頭的用料也很豐盛,包括由肉絲、蝦仁、叉燒等,醬油的香氣穿插在各種食材間,還帶有淡淡的胡椒香氣,雖然整體口味偏鹹,但豐富的口感也相當出色。


牛肉炒飯是這裡最受歡迎的炒飯口味,常可以看到老闆向點用其它口味的顧客詢問是否要改成點用牛肉炒飯,許多份同口味的炒飯一起準備,就可以減少等候的時間,包括牛肉在內的各式食材,與炒飯的比例恰到好處,盛裝在藍白相間的盤子上,不僅在配色方面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實際上的口味也不錯。


選用水分較少的空心菜來作為炒飯的配菜,帶來爽脆的口感,與米飯和配料也相當搭配。總體來說就口味部份,查理本身偏好蛋香更為濃郁的調味與米粒口感較為乾爽的炒飯,這裡的炒飯在蛋香部份似乎有些薄弱,米粒雖算分明但口感偏向溼軟,不過豐富的用料且強調少了味精,搭配湯品仍是吃來過癮的庶民美食,是不是冠軍或是排名並不是那樣重要了。


辣味豆瓣醬的香辣風味也是讓炒飯增添美味。或許是因為樹大招風,那張表明榮登首位的看板上頭多了噴漆,但慕名而來或是死忠支持的老顧客們,依然是在用餐時間前來,除了欣賞老闆振臂甩鍋的風采,簡單卻美味的炒飯也是讓人念念不忘的,在不需要花費多時來排隊等位的前提下,是讓人想吃炒飯時就會想造訪的美味小店。

民生炒飯專賣店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27巷 
(02) 2763-55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